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贵检动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时间:2023-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升干警理论和实务调研能力,提高调研文章质量,进一步推动理论调研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近日,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姜卫华主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德隐及各部门负责人、全院青年干警参加会议。

01

经验分享

会上总结了2023年本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情况,优秀理论调研成果作者从论文写作的选题思路、资料收集、撰写经验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1

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新亮

基层业务部门作为一线中的一线,在检察实践中会遇到各种问题,推动我们不断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调查研究完善检察理论的价值。要撰写出一篇好文章,一是选题要新,注重平时办案中的积累;二是切口要细,以典型案例作支撑;三是建议要实,结合自身检察职能撰写;四是润色拔高,对文章反复打磨实现“质变”。

2

第三检察部主任李标太

一要多写、二要多想、三要多看、四要多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在办案实践中遇到类似的理论问题要常思考、常讨论、常总结。

3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颜国平

理论调研写作首先要确定有一定研究价值、引起思考、具有创新性的选题;其次是查找与选题有关联性的资料;再次是围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来进行正文写作;最后以简洁明了的结语概括论点。

02

交流探讨

随后,本院青年干警就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心得体会进行深入探讨,就进一步提高本院干警检察理论调研水平、积极性等方面交换观点和意见,讨论气氛浓厚、热烈融洽。

院党组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高度重视,近期专门听取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加强和改进措施,决定健全完善考核机制与经费保障机制,将理论调研成果与年度考核、司法绩效、员额遴选等相挂钩,切实保障检察理论研究经费支持。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德隐通报了院党组会议精神,同时强调各项检察业务与理论研究工作密切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有助于全方位提升干警业务水平,要合理安排办案与写作时间,从办案中积累写作素材、从写作中总结办案经验。

最后,姜卫华副检察长对进一步做好本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转变工作理念;二是要积极参与,形成争先创优浓厚氛围;三是要协作配合,打造优秀调研人才队伍;四是要力求精品,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指导实践;五是要加强统筹,及时分解压实调研任务。


下一步,贵溪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构建领导带头、人人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立足检察实践,推进理论成果转化,健全考核奖励机制,不断提升检察理论研究的深度、广度、厚度。加强检察理论研讨交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检察改革、检察业务重点难点问题,定期举办专题研讨活动,提升干警理论研究和实务研究水平。


 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府西路 邮编:335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