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江西政法网】贵溪市检察院:对111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3-02-28  作者:  新闻来源:江西政法网  【字号: | |

2022年以来,贵溪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应听尽听”的工作要求,对所办111件案件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其中:2件听证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尤其是成功办理了全省检察机关首例通过互联网直播检察听证案件,检察听证工作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取得了较好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示范作用。该院将检察听证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通过召开院党组会、检委会,认真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听证工作的重要部署。该院检察长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抓好检察听证。激励全院干警开展听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造智能化听证场所,优化听证外在环境。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室建设的相关要求,运用现代化科技,建成集听证过程管控、互联网直播、多面同屏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开听证室。依托专业听证软件、高仿真智慧听证系统、远程视频链接等技术,让场内活动更高效,场外体验更鲜活,权利保障更全面。


公开听证现场


2022年5月,该院举办“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对听证会进行全程直播。在听证会上,对前期调查发现的辖区内革命战斗遗址存在管理维护不善、私自占用、挖掘展示不充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达成加大保护力度的共识。


该院根据听证员一致评议意见,又召开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市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加强对全市红色军事文化史迹的保护宣传工作,推动形成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保护合力。同时结合办案,对5名生活困难的革命烈士亲属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实现了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江西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整合本地各类专业人才,探索建立听证人员专业人才库,充实了律师、相关行业专家、基层支部书记等群体,形成涵盖各行业、满足不同性质案件听证需求的听证员名录。如:在组织召开某企业管理人员徐某某破坏生产经营案,拟不起诉听证会时,听证会除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还邀请工业园区及工商联工作人员参与听证。


该院把化解矛盾作为听证工作的重点,推进公开听证与刑事和解、国家司法救助等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如艾某某等人国家司法救助案,该院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召开司法救助听证会、给予艾某等人国家司法救助金9万元的同时,还积极协调市教育局、关工委通过协助入学、减免学费、发放困难补助等方式给予艾某某等人社会救助,解决长效救助问题。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江西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府西路 邮编:335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