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喜报丨我院一案例入选全省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督促整治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 | /

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基本农田

种植草皮苗木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耕地保护 检察建议+调研报告

【要旨】

针对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检察机关开展系统调查,既通过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又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办案模式,推动类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实现耕地资源领域的系统性保护。

【基本案情】

近年来,贵溪市辖区8个乡(镇)14个村存在占用基本农田1500余亩种植草皮苗木的问题,如江西某公司占用河潭镇河潭村基本农田593余亩用于种植草皮;杨某某在雷溪镇罗塘村、鲶桥村占用基本农田200余亩种植红叶石楠苗木。经检测,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行为,导致基本农田的表土层流失,破坏土壤肥力,出现碱解氮、速效钾和有效磷不同程度下降。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3年3月,贵溪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贵溪市院)开展“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对上级检察院交办的占用耕地违法图斑线索进行核查。通过实地查看、询问、无人机航拍、调取土地租赁合同等方式,查明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为有效推动破坏耕地的问题整改,贵溪市院积极联合自然资源、农粮等部门,前往种植面积大、破坏耕地严重的乡(镇)进行磋商、释法说理,推动属地乡镇整改落实。2023年5月,贵溪市院组织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公开听证。根据听证会意见,贵溪市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责令行为人限期整改,有效修复基本农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破坏耕地资源领域涉嫌刑事犯罪线索3条,启动线索移送机制,推动立案监督3件7人。

针对辖区耕地资源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2023年6月,贵溪市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耕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调研报告》,呈送党委政府,得到肯定。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相关行政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贵溪市人民政府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实行挂图作战,坚持一案一策,压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清退、修复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苗木1130余亩,督促涉案当事人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土地培肥,恢复基本农田种植条件,其中江西某草坪有限公司已退出360亩用于种植大豆、玉米,种植红叶石楠苗木已根据生长状况分批退出240余亩。为完善耕地资源长效保护机制,贵溪市院与市自然资源局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与自然资源执法衔接工作暂行办法》,与市农委办制定《关于建立“田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推动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地落实,以法治方式助力实现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系统性保护。

【典型意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关系着老百姓的“口粮”和“饭碗”。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针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苗木草皮的问题,分类分步骤推进整改。强化内部协作,对破坏耕地违法行为人全面追究刑事、民事责任,加大修复力度。灵活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办案模式,推进类案治理,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以法治之力助力耕地保护、长效长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府西路 邮编:335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