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丨江西新闻客户端】贵溪:污水处理厂不再“晒太阳”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王明青)“闲置了近两年的污水处理厂,这次终于正常移交运行了,感谢检察院,是你们让污水处理厂不再‘晒太阳’!”近日,花桥水库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向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2023年6月,贵溪市检察院根据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下发的《2022年环保赣江行问题线索清单》,对贵溪市某污水处理厂未正常运行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发现:该污水处理厂系花桥水库移民安置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4个子项目之一,于2020年6月开始施工,设计处理规模为1400m?/d,建成后因存在雨污混接问题,来水量大于设计值,培养菌种失败,无法正常移交、实际运行,两年内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周边大量生活污水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影响了周边水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贵溪市检察院立案后,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运行情况和污水排放情况,拍摄现场照片,询问承建单位、指挥部及属地政府等有关人员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该污水处理厂目前由花桥水库项目指挥部代管,因施工管网混接错接、周边工程排水不畅、村民私自改造污水管网等多方原因,造成雨污混接、无法移交运行,涉及属地镇政府、环保、住建、项目指挥部、承建单位等多个部门。

为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贵溪市检察院多次召集属地镇政府、住建、环保、项目指挥部、承建单位等有关部门共同磋商,合力研究排查雨污混接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2023年7月31日,贵溪市检察院向属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属地镇政府会同项目指挥部、承建单位及有关部门合力对该污水处理厂雨污混接问题全面排查整改,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并做好水质检测工作,确保水质达标后排放,同时做好普法宣传,提升辖区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杜绝私自改造污水管网的情况。

有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合力排查整改,及时通报整改进度。贵溪市检察院全程跟进监督,先后三次组织有关行政机关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整改,有力推动解决该污水处理厂雨污混接问题。2023年10月,贵溪市检察院通过实地“回头看”的方式跟进整改效果,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媒体记者等参加,共同对该案整改效果进行评估验收,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整改效果较好,有力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效能,保护水生态环境。

2023年11月,该污水处理厂已正式由属地政府、住建部门移交贵溪市自来水公司运维管理。目前,该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府西路 邮编:335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